財團法人林重威基金會
 

緣起

2003年四月的SARS疫情,給台灣帶來了不可名狀的恐慌,埋藏在人性深處的集體恐懼與自私顯露無遺,人類的理性與尊嚴禁不住考驗而瀕臨潰決。無數醫護人員遭殃罹難,多少受難家屬暗夜引泣,此一往事,大肚能容者可以不必緊啣追究,有識之士卻不能不記取教訓。

重威接受政府離島醫療人員養成計畫公費補助,至台北醫學院受醫學士教育,完成教育後要回鄉行醫,以回饋鄉里,報答地方。唯因政府為鼓勵離島醫生提昇素養,修改法令允許醫學院畢業後的公費生繼續專科醫生的深造,返鄉後方能獨當一面而駕輕就熟,因此申請在教學醫院-國泰醫院接受專科醫師的訓練,準備自92年7月1日起開始受訓。惟2003年3月27日軍中退伍,距報到尚有一段時間,故應和平醫院三個月的短期聘任,於4月1日報到。詎料SARS疫情遽起,一介新科醫師在院內感染科人員未即時告知情況下被推上火線,重威視病猶親,不搪塞、不卸責,即使已受感染仍不怨天、不尤人,其勇氣與擔當,其寬容與豁達固已超於常人,只是撫今思昔不勝憮然悵惘!

重威往生之前,即有很強烈的使命感,念茲在茲唯地方醫療水準之提昇,故鄉人才之培育,家鄉之繁榮與進步,雖壯志未酬,但家屬願意為其完成,遂以成立基金會的方式來運作,冀望發揮功能,完成其服務奉獻的素志。

盱衡當今社會,現存慈善團體及機構林立,各有其服務對象。唯就學中的孩子有很多非低收入戶,但因家庭經濟因素無力升學、繳不起學費,甚至買不起午餐,遑論其他參考用書之取得,亟待各界伸出援手。重威雙親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,有鑒於此,故以教育做為財團法人成立的目的事業,盼能實際照顧上述這些學生,彌補現存缺憾。並先從高中職校做起,每年撥給定額款項供圖書館添購新書,使學子們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能汲取新知,迎頭趕上時代的尖端,嶄露頭角。基金會第一屆董事熱心襄助,提供卓見,玉成此事,功不可沒,令人感佩!

「河流因失去波濤而顯出澄靜的智慧」,憤怒只會加深仇恨,悲傷只會帶來頹喪;寬容必定萌發和諧,振作必定擁抱希望。基金會將把重威及其家屬的這一份愛傳播下去,因為這是澄靜的智慧,流域所及,廣受潤澤。


成立宗旨

本會以運用社會資源,結合民間力量,舉辦教育事務事業為宗旨。

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下列業務:

   一、澎湖地區教育人才培育的獎助。

   二、澎湖地區充實教育設施的贊助。

   三、澎湖地區教育、慈善、公益活動的贊助。


服務項目
  1. 教育人才培育
    • 獎助就讀大專院校之澎湖清寒學生。
    • 獎助就讀澎湖高中職校清寒學生。 
  2. 贊助教育設施 
  3. 贊助教育、慈善、公益活動 
  4. 其他